爱好不太需要效率。也不太讲究结果。闲暇时像侍弄花园,因为没有标准,所以如何做、做到什么程度、有没有与人交流,不太重要,即使是竞技类,过程也是大于结果的。
但如果爱好是讲故事,就有些郁闷。
讲故事的人,希望故事好听。也没有哪个不想和人分享。一群对生活体验和表达有无穷热情的人,再耐得住寂寞也渴望交流回应。但一个完整有趣的故事,有时要熬出来,不然也没有讲的兴意。
讲故事太需要效率和结果。
和灵感赛跑,与时差作战。

年龄大了,时间零碎打断这个故事的思路,生疏妨碍它的成色,压力掏空它生长的情绪。它很难成为一个好故事,我们也越来越失去耐心,还有信心。乐趣最后可能缩小到一个框,一些聊天记录和陆续失踪的联系列表。
其实现实给了我们很多选择,可惜消费不是我们兴致所在,创造才是。

年龄大了。二十几岁过去,挖掘世界的热心没有褪色,只是自己的后半生,所爱之人的后半生,好像从不可知一跃成为主角。年老从没如此清晰又快速地接近我的生命。在一月、一年越来越像一瞬间的感受里,我不禁要盘算,这紧迫当中,人生其他部分竟然还未筹谋吗?我究竟做得完吗?
尚有余力的夏天,我不敢像蛐蛐儿那样沉迷青草芳香,夏季就要过去,我能对它说什么,来留它走迟一些呢?

2017-07-24 5 4
 
评论(5)
热度(4)
© /Powered by LOFTER